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客服邮箱:tzgwypx@126.com
成长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成长计划 >>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记抗战胜利74周年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记抗战胜利74周年
 
2019-10-29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反侵略全面胜利,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一个辉煌的坐标,更是一段屈辱的终结,雪洗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

回首往昔,无数英烈在抗战的血火淬炼中用鲜血和生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歌。“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粉碎了日本企图征服中华的野心,使得中华民族摆脱了向下沉沦的衰败轨迹。在纪念抗战,缅怀英烈中,我们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

  • 纪念抗战,我们要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74年前的胜利来之不易,代价万分沉重。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人民都是受害者;而付出的牺牲之大、苦难之深,当数中国人民为最。但二战结束至今,日本历届政府从未爽快地承认过发动侵略战争,拒绝向中国及其他受害国谢罪和赔偿,其政府有关部门还多次肆意篡改历史教科书,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严重挑衅中国主权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极端事件。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多年来一直在千方百计通过外交途径和经济手段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更是达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拉拢、行贿,无所不用其极。其目的,用日本某些官员的话说,他们就是要创造一个转机,以雪无条件投降之耻辱,野心暴露无遗。

纪念,是为了认清历史、正视历史、记住历史,在抗战胜利74周年的今天,世界还不太平,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民族防范意识,居安思危的警钟当在我们的心中长鸣。

  • 纪念抗战,我们要拥护党,坚定不移跟着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国内矛盾尖锐、国家积贫积弱的艰苦条件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性胜利,对争取世界和平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正因为如此,国力羸弱的中国在当时才有资格作为战胜国与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一同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在世界政治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铁的事实证明,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要感谢党,拥护党,继续坚定不移跟着党。

  • 纪念抗战,我们要弘扬抗战精神,强势推进我国的和平崛起

继承发扬抗日战争民族精神,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的主题。一个民族要自强、自立,就要具备强大的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的第一要务,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继承发扬抗日战争民族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体现到为中国和平崛起做贡献上来。要敢为人先,创优争先,以敢于挑战前人、超越前人的勇气,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立志干大事,勤于干实事,肯于干小事,善于干成事,在推进中国和平崛起的伟大事业中强势发力,建功立业。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先辈们用他们的流血牺牲完成了中华民族的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现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重任落在了我们的肩上,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伟大民族精神的强力支撑,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市人才办  孙海静)

 
浏览次数:7193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