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客服邮箱:tzgwypx@126.com
成长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成长计划 >> 平凡的世界,不平庸的人生—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的世界,不平庸的人生—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9-10-29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读同一本书会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依稀记得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上高中的时候,作为学生更多的只是当个故事在读,如今工作后再读这本书,却能品味出另一番风味,初读不识书中意,再读已是书中人。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于浩渺的宇宙中,于漫长的历史中,我们都是平凡的、渺小的。但是,平凡的人生却可以拥有不平庸的奋斗历程,因为这关乎家庭、关乎命运、更关乎每个人活着的价值意义!

不平庸,需要仰望星空。少平高中毕业后就回到了农村,他渴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期盼去闯闯远方的城市。但是家境困苦的现实却延缓了他前进的步伐,为了深爱的家人,他搁置了自己的梦想,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不过少平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梦想、放弃信念,他在艰苦的农民生活中,继续保持了读书的习惯,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我相信,在那些静谧的夜晚里,少平一定会不时的仰起着头,看着满天繁星,想象着城市此刻的情形,坚信着能够独立的寻找到自己的生活。当他哥哥的砖厂办起来以后,他在说服家人后终于独自背着铺盖卷踏上了去城里的路,开启了打工岁月和矿工生涯。即使一路荆棘丛生,他也从不向命运低头,更没有放弃靠劳动创造自己人生价值的初心。和少平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只有我们自身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不畏风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平凡的人生中,谱写出不平庸的篇章。

不平庸,需要脚踏实地。少安一个地道的农民子弟,先是为了填饱肚子,大胆实行生产责任制,带领生产队苦干实干,获得了高产量的粮食,解决全队温饱问题。而后,迎着改革的春风,开办了砖厂,为了帮衬村里人,进而招募他们进厂干活挣钱。少安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甩掉了贫穷的“帽子”,从黑面馍到黄面馍再到白面馍,从快塌了的土窑到全村最漂亮的砖窑,从穷光蛋到万元户并且被县里表彰、带着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走在大街上。这一路走来有多少辛酸苦辣、有多少忍辱负重、有多少委屈无奈,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只能让眼泪在眼中打转无法流下,不气馁、不放弃,因为他还要咬紧牙关背负家庭大步前行,拼着全身力气去翻开人生的新篇章。现如今,社会条件远远优于那个落后的年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同志,我们更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做实事,才能在平凡的人生中,书写出不平庸的画卷。

正如书中提到的叶赛宁的一首诗:“不惋惜,不呼唤,我也不啼哭……金黄的落叶堆满我心间,我已经不再是青春少年……”。看好天上星,走好脚下路,愿诸君在平凡的世界里都能走出不平庸的人生!

 (市委办公室  徐德荣)

 
浏览次数:7559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