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客服邮箱:tzgwypx@126.com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江苏以改革创新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江苏以改革创新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2019-09-29

       9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领导同志亲切看望了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这已是江苏第五次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光荣的称号极大地增强了公务员自豪感,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从严从实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推动公务员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广大公务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能力素质稳步提升,干事创业热情日益迸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链条贯通,紧扣高素质专业化目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对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

  从“入口”开始,江苏就严把政治品德关、能力素质关、作风廉洁关,把政治要求融入公务员队伍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始终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公务员以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力量。

  江苏一方面广开进贤之路,积极运用考录、调任、聘任等多种方式,把各行各业、各类群体中优秀人才选拔进公务员队伍,优化公务员来源结构;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公务员“四类培训”,实施公务员岗位能力提升工程、业务技能锻炼工程等,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化培训,突出多岗位实践锻炼,多渠道提升公务员服务改革发展本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共培训公务员70万人次。

  连云港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制定《新时代合格公务员行为规范》,在公务员转正定级、提拔任职、职级晋升等职业生涯关键节点,做到政治体检全覆盖。

  苏州市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选派优秀公务员参加专题培训,让公务员担当作为更有底气。

  泰兴市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专业性较强的职位推行聘任制试点,招聘的2名聘任制公务员发挥专业优势,对相关领域工作提档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省纪委监委机关拓宽人选来源渠道,统筹运用公开遴选、公开招录、从相关单位择优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补充高素质力量,适应监督范围更广、职责任务更重、履职要求更高的新形势。

  多领域探索,管理更科学更精准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进,以及改革发展任务日益繁重,公务员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都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面对挑战,江苏在中央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探索,把中央关心、基层关注、公务员关切、工作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迈开创新实践步伐。

  稳步推进分类改革,全面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效应初步显现。大力推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分类管理,综合管理类、执法勤务类、警务技术类民警的比例更加合理,分类考录、分类培养、分类考核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职务序列改革试点举措在全国推广。大力推行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构建分类科学、结构合理、职责明晰、管理规范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动人员力量向一线集聚。

  推行全省公务员分类分级考录,建强命题专家和考官队伍,探索结构化小组等多样化面试方式,强化考察关口作用,考录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泰州市紧贴人才战略和人才结构制定考录规划,编制招录计划,把有限的公务员职位资源用在“刀刃”上。

  积极面向基层一线公开遴选公务员,通过职位业务水平测试、履历分析、业绩评价等,不断改进测评方法。2008年至今已统一组织8次公开遴选,为省市机关选拔了1300多名优秀的基层公务员。盐城市实施公务员遴选差额考察量化比选制度,科学设置考察指标,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有效防止简单以考分选人用人。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数据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无锡市实现公务员“进、管、出”业务全程在线办理,镇江市建成运行公务员工资管理信息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纪律约束的同时,用好用活奖励手段,激励担当作为,是江苏公务员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南京市把公务员奖励上升为凝心聚力、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重要举措,及时颁奖、按绩施奖,重点对承担重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把奖励与职务职级晋升、培训提升、健康休养等结合起来,放大奖励激励效应,让公务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考核是激励,也是约束。江苏大力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不断完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对单位考核结果优秀的适当提高人员优秀等次比例,实现“考事”与“考人”相结合。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大力实施,则从制度层面激发了公务员奋发进取的动力和活力。

  淮安市完善平时考核机制,通过主要领导考评、分管领导点评、工作同事测评等,全面准确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常州市把考核结果和干部使用结合起来,对考核中发现的既干净又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优秀干部委以重任,推动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宿迁市以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把公务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健全公务员诚信档案,综合分析评价公务员职业道德素养情况,对信用积分较高的公务员落实考核激励举措,对信用等级较差的公务员限制评先评优、选拔任用。

  导向鲜明,人往基层走力向基层聚

  基层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选拔培养优秀干部的蓄水池。基层公务员身处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责任重大、工作辛苦、条件艰苦,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更需主动关心爱护。

  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加强基层,是江苏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鲜明导向。近年来,江苏出台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面向优秀村干部等群体定向招录公务员,严格执行乡镇机关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推动政策、资源、力量等向一线倾斜,形成基层公务员“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机制。

  扬州市科学设置遴选人数和职位条件,既满足了基层公务员的职业追求,又保障了县乡机关事业发展的用人需求。徐州市积极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2019年招录乡镇公务员359名,占全市招录人数的62%。南通市有计划地组织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一线“墩苗”锻炼,补好基层实践课。

 
浏览次数:5355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