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客服邮箱:tzgwypx@126.com
成长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成长计划 >> 夏日的思念,远方的家
夏日的思念,远方的家
 
2019-08-29

夏日的思念,远方的家

 

  最近,泰州结束了近一个月的梅雨季,开启了“高温蒸笼+不时的雷阵雨”模式,真真的“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无比怀念青岛的凉爽夏天。

  每当夏日的热浪席卷全国各地时,青岛却是温度提升缓慢、高温模式滞后,一度成为岛城人民“炫富”的资本:“西安:我是文化古都!青岛:我20℃;上海:我是国际化大都市!青岛:我20℃; 三亚:我是旅游胜地!青岛:我20℃;香港:我是购物天堂!青岛:我20℃。”当然六月的青岛才是20℃,最近,青岛也将迎来全年最热月份—八月,平均气温25.3℃……青岛夏季的气温偏低主要得益于南面临海,南来的季风从海上带来大量的湿冷气流,就像给青岛开了空调,源源不断的低温空气进入青岛,让气温无法持续上升,成为夏日的避暑胜地。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但是在青岛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四年的时间,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远远超过了我的故乡。青岛坐落于山东半岛东南沿海,昔称胶澳,是黄海之滨的一颗明珠,有着“东方瑞士”之称。青岛现在的名字来自于前海一海湾内的一座小岛,因岛上绿树成荫,终年郁郁葱葱而得名,也就是现在栈桥东边隔海相望的“小青岛”。青岛并不大,但特色鲜明,韵味独特。青岛的韵味,在落日余晖中的老城老街,在云雾弥漫的前海后山,在风雨来临前的海天一线,在诗人悠长的咏叹之间;青岛的韵味,在春日中山公园的樱花如海,在夏日啤酒节的狂欢盛宴,在秋日八大关的金黄银杏叶,在冬日崂山冰瀑的晶莹奇观,更在每天日出日落间的风云变幻。

  青岛怀山面海,山与海皆是我的最爱;青岛兼具文艺与摩登,生活的舒适度恰恰好;青岛见证了百年荣辱史,五月的风一直飘扬未歇。在青岛,山、海、城浑然一体,山在城中,城在山上,绿树红瓦,山海相望;行走在青岛的老城区,感受到的不仅是欧陆风情的城市建筑,还有高低起伏的山城道路,以及建筑布局巧借地势所展示出的融合与协调。当然,这样的地势加上南面临海也造成了青岛的全年多雾及多风,在青岛,一天里常常会经历早晚两次云雾缭绕的仙境;在青岛,不只五月的风飘扬未歇,一月、二月、三月……十二月的风,也没停过……

  就在这样或凉爽或凛冽的风中,我在青岛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我们无数次穿梭在地形起伏大到像爬山一样的校园里上课、学习、生活,笑称我们是长在山上的学校;我们无数次拼命挤上号称岛城最挤的321路公交车,横穿青岛最繁华的主路;我们步行十分钟穿过林立的高楼去麦岛看岛城最清静的海,沿着海边栈道走去石老人吹岛城最野的海风;我们流连在八大关的浪漫风情中,也爬上过信号山俯瞰整个老城的绿树红瓦;我们惊叹过一年一度的国庆海上烟花秀,却依然最爱台东夜市的尘世喧嚣。这座城,以她独特的兼容并蓄,让每一个在这里生活过的人都念念不忘。

  夏季的青岛,啤酒和海鲜也很是出名。每年夏季的啤酒节,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品牌的盛典。各式各样的鲜活海货,也在这时裹挟着人们的味蕾。而属于岛城人民真正的夏日幸福,是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到海边吹一吹海风,让跳跃的浪花洗去一天的乏累,回家的路上,拎一袋新鲜的扎啤,边走边喝,脾胃都叫嚣着舒服。夏季的青岛,还常常在暴雨倾盆之时因良好的城市排涝系统为人称道,人们说,青岛从未出现过内涝,要归功于当年德国人在青岛修建的完善的排水系统。但是,青岛人民更清楚,德国人修建的排水系统固然不错,但真正能让其发挥效用的,还是青岛自身的地形起伏有利于排水,只要排水网络畅通,便不会出现内涝。这座城,从百年前的殖民屈辱到如今的昂首立于东方,始终有她抹不去的骨气和傲气。

  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夏天的、秋天的、春天的、冬天的青岛,文艺的、浪漫的、时尚的、热情的青岛,始终是我思念的家。

 

(市教育局  孙迎迎)


 

 
浏览次数:603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