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客服邮箱:tzgwypx@126.com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青春 莫等闲
正青春 莫等闲
 
2018-12-28

      ——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聘)工作人员初任培训班侧记

    “时候频过小雪天,江南寒色未曾偏。”天已入冬,但对于参加2018年度市直机关单位新招录(聘)初任培训班的学员来说,他们的心情就跟江南景色一样,暖意融融。因为在这样一个季节,他们相聚在一起,如久旱的春苗般吮吸着知识的甘露,抱团成长,共同进步。12天的培训时光,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手为这些准备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新人”们精心准备了一道道关乎成长的培训大餐。学员们在这里放飞思绪、汲取知识、激扬文字、收获友谊,展示着青春的力量,书写着崭新的篇章。

契合发展需要的“新尝试”

    当前,泰州正处在转型出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培养更多的“好苗子”“生力军”,让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快融入城市发展主动脉成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的当务之急。今年初任培训,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勇敢求变、大胆创新,在三个方面寻求“新尝试”。

    培训学员更多元。今年初任培训首次将市直46名新招聘事业单位人员与55名新招录公务员、13名党政青年人才一同纳入培训系统中,参训学员达到114人,更好地适应了机关事业单位发展的需要。泰州市海陵工业园区水利站学员周宇翔表示:通过为期12天的培训,我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了现代行政管理的基础知识和相关行政法规的主要内容,掌握了机关工作的基本技能、方法、程序和要求,明白了自身岗位的工作要求,从而让自己可以尽快地适应工作需要,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程设置更丰富。在为期12天的培训中,不仅设置了大量实用的理论课程和技能课程,还设置了小组讨论、红色主题教育、团队凝聚力训练、公务员宣誓以及宪法宣誓等特色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提升新入职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履职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泰州市计量测试院学员高鹏表示:团队凝聚力训练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展现团队合作的平台,让大家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领悟,在领悟中成长。

    随堂互动更活跃。此次培训还创新设置了课后随机抽取学员谈心得体会的环节,学员们走上讲台与授课老师、学员分享交流课程所学所得,不仅有利于学员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展示自我,还有利于形成课堂良性互动,更好地保证了学习效果。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学员张谦表示:走上讲台与大家面对面互动这样的形式,切实提高了课堂的听课效率和思维活跃度。在短时间内组织语言,形成一篇深刻的课堂感悟,同时需要克服自己的紧张心理,在所有学员和老师面前做总结,对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是一个考验。

服务周到细致的“新管理”

    此次初任培训第一次在新党校举办,从组织管理到课程安排,从老师选聘到后勤服务,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力求能够取得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一是灵活打造管理组织。围绕学好、学精、学成,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委党校联合成立班级管理小组,主管培训班各项工作;同时指定班主任具体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以自愿参与、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5名班委和5名班委助理,同时兼任各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协助班主任做好日常班级管理和学员服务工作。二是严格规范培训秩序。班委成员各司其职,以目标导向带领学员,以小组纪律规范行为,以严格考核确保效果。全体学员精神饱满、满勤到班、专心学习,不顾路途遥远,不计较就餐不便,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每天按时到校,准时参训,认真听讲,课堂纪律良好有序。三是牢记使命奋勇争先。这次培训是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重要起点,也是参训学员成长进步的重要转折点。大家都能以宗旨和使命为引领,保证学习热情,不断激发动力,积极参加活动,奋力赶超进取,以更好地提升自己,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无愧于肩上的重任,无愧于心中的信念,争做一名合格的公职人员,为泰州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激发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生动力。作为班长,泰州市土地储备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学员陈迁表示:此次培训,从课堂学习到周末讨论、从纪念馆参观宣誓到操场凝聚力活动,从午间订餐到休息活动,都是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在丰富学识、塑造品格的同时,也彰显出新入职人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新风采,呈现出新招录人员“服从管理、敢于创新”的新面貌。

内容丰富精彩的“新课堂”

    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主题活动等各个方面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为大家开“小灶”、备“精粮”,这其中不乏许多堪称经典的课程:市纪委宣传部黄泽南部长以《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题的廉政教育,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当前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认识到严格自律、走好廉洁从政第一步的重要性;原泰州市文联主席陆镇余对《文昌水秀  祥泰之州——泰州历史文化集萃》的讲授,带我们走进泰州的前世今生,让众多外地来的学员对自己即将工作生活的泰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市委组织部于顺华部长的《与年轻干部谈成长》告诉我们什么是成长,怎样才能成长,让学员们对自己的成长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些课程内涵丰富、精华满满,对于参训的学员来说,增加了知识储备、拓宽了视野眼界、提升了综合素质,对能够尽快步入工作正轨、适应工作节奏、完成个人成长“蜕变”带来极大帮助。泰州市水利局学员杨菁表示:12天里,授课老师们从制度管理到细节落实,从文化历史到发展现状,从写作规范到职业道德,从小家建设到大国安全,全方位、多角度的为我们展示了新形势下机关、事业单位的新形象,为我们这些“新人”了解工作职责、适应岗位要求提供了很大帮助。

推动共同成长的“新融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古圣先贤孔子早就为我们描绘了朋友相聚的欢悦之情。此次培训历时12天,说长亦短,参训学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地域,虽远犹近,从互不相识到结下深厚友谊,全面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更好地适应了人岗相适、人事和谐的岗位要求。学员们纷纷表示,一方面要珍惜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多沟通,力争共同收获;另一方面,要将培训氛围延伸至课外,在日后的工作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尤其对于一部分来自外地、甚至外省的学员,通过此次培训不仅结识了朋友,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泰州的了解,深入地融入了泰州,成为了泰州建设的一份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勤学,要下得苦功夫,方能求得真学问。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此次培训虽然告一段落,但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在日后的岗位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实践出真知,实干长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检验自己、锻炼自己,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夯实为人民服务的基础,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队伍中的一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泰州篇章增添属于自己的色彩。

 
浏览次数:5203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