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客服邮箱:tzgwypx@126.com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振兴乡村再发力
振兴乡村再发力
 
2018-11-2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泰州有基础、早行动、初见效。持续推动乡村“五大振兴”,关键在人、在人才、在干部。10月中旬,泰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人社局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泰州市专家型中层干部训练营“乡村振兴与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来自市级机关的42名中层干部脱产培训一周,接受了有关专家教授权威的、前沿的、系统的培训。

肩负使命进校园——求学

    乡村振兴责任重大,深入推进切口要准。9月27日,培训班“市内班”举行。结合泰州实际,针对面临难题,有关部门发布了四项课题:“四好农村路”建设难点分析、乡风文明建设存在问题分析、高质量推动农业产业振兴的瓶颈分析、乡村振兴背景下形成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42名学员分别选取了一项课题,分为四个小组,带着问题、承担使命开始培训,只为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其“人民、人本、人文”“真情、真想、真干”的办学理念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员,我们为了一个“人”,就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来;我们追求一个“真”,就是为农业真强、农村真美、农民真富而来。授课教师中,有参与国家“三农”政策研究的导师,有掌握世界农业高质量发展趋势的教授,有高水平指导基层实践的专家,学习期间,大家分享了“三农”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新路径、乡村治理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市场定位与开发等精神思想大餐。

    围绕学好、学精、学成,班级管理小组统筹谋划,五名班委各司其职,以目标导向带领学员,以组织纪律规范行为,以严格考核确保效果,全体学员精神饱满、满勤到班、专心学习。

师生互动取真经——勤学

    路再远,也是学习的步伐。42名学员千里迢迢而来,不计较住宿点距离学校较远,大家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每天相互提醒,早早出发,风雨无阻,步行到校。每天上午8:15准时开课,全员没有一个迟到,早早做好准备,等待老师授课。

    学再累,那也是大家必须坚持的本分。每天两节课,每课三个小时,没有人随意走动,没有人乱接打电话,更没有人缺课。每节课前,大家都已按捺不住,早早把存疑的小纸条递到讲台,期待专家指点。每节课后,大家争先恐后地发问,试图为泰州乡村振兴找到最佳路径。

边看边议聚共识——研学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推动工作。带着学习的收获和思考,学员们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考察。参观考察了北京顺鑫农业集团,体会产业是如何由1+2+3向1×2×3升级发展的,感受到食品安全这最初的一环为“0”,整个产业都将为“0”。参观了“天安农业”,体会到了夏蔬冬种、南果北种的现代农业,感受到如何把一个传统农业做成多次产业的蝶变。

    理论让人明势,实践让人明事。全体学员边学边思、边看边议,原定的一次小组讨论,经过大家的共同商议,悄悄变成了两次,只为更好地凝聚共识;原定的随时随地讨论,经过大家的共同建议,一致同意放到晚上,只为讨论得更深入;原定的讨论一小时,各小组都延长了时间,并形成了记录,留下了智慧的结晶。

信心倍增兴乡村——学成

    学时短暂,时不我待。一周的学习很快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已在思索学习体会,整理学习所得。参训学员的课题报告已经提交,付诸工作实践的计划也在谋划,训练营虽已结束,但泰州新一轮乡村振兴“金点子”与“硬招子”却已开启。

 

    何凌宇  市公路管理处农村公路管理科科长

    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也启发了我的新思路。例如,对兴化的文化旅游,可深度挖掘“水浒文化”,在施耐庵陵园、深度休闲游中植入“水浒元素”,在饮食、购物、景观长廊、道路沿线设施中注入“水浒概念”。对兴化菜花景区旅游项目的提升,可以结合特色田园乡村东罗村,深度开发油菜籽榨油、废油利用等体验休闲旅游项目,并串连李中森林水上公园,着力解决旅游旺季住宿难、吃饭难、特色产品销售空白等问题,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

 

    张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

    乡村振兴要坚持质量兴农,要引导农民从过去的单纯数量型生产逐步向质量提升转变。在实施农业标准化方面,要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在日常监管中,要严厉打击违法违禁超限量使用农兽药、非法添加剂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要进一步发挥技术手段,加大对农产品检测力度,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舒心。要着力营造诚信经营的理念,广泛开展质量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实现市场优胜劣汰。

 

    张    市农委行政许可处处长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根植于乡村,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重塑乡村产业价值体系,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高品质、口碑好的金字招牌。要聚焦乡村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的“六高”要求,着力提升产地环境质量,建设清洁肥沃的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着力完善乡村产业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分级及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品牌化发展,鼓励各地培育特色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名优品牌宣传推介,促进产销有效对接;着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提高县乡基层监管能力。乡村产业发展,只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才能不断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张爱忠  市规划局海陵分局局长

    通过培训,一是改变了头脑中一些固有的认识。现代农业已由单一的资产收入功能,转化为集自然景观、农事教育、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产业,特别是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结合,将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征收、居民休闲消费。二是深化了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理解。中美贸易战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和周边国家边界问题的由来等等,拓宽了眼界。三是完善了原有的知识结构。了解了韩国、台湾等国家(地区)在振兴乡村上的经验做法,以及如何组织农民、发展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等等,为以前未涉足的领域补上了重要一课,衷心期待下一次培训机会的到来。

 

    丁    市委老干部局关心下一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训练营课程安排科学、系统,启发了我对乡村振兴战略更为深刻地理解,特别是如何让品质好但价格昂贵的生态农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我有了进一步地认识。一是要在确保耕地面积、确保粮食生产供应的同时,积极发展新的业态,提高农产品质量。二是要立足泰州农业发展基础,整体规划生态农产品的布局、生产和研发,规范民间资本在生态农业方面的投资行为,科学调整优化农产品生产结构,确保泰州生态农业有序、健康发展。三是要加大农业科研投入,通过对农产品的深度加工、跨领域加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弥补生态农业的高投入,降低生态农产品市场价格,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吃上真正的生态农产品。

 

 

 

 

 
浏览次数:2326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